12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探索

泉州师范学院校长 屈广清

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之根,是民族振兴之魂。今天的大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潮流正在蓬勃涌动。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找准改革发展定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泉州市经济社会发达,拥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5个(全省6个)、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104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经济总量连续十八年位居福建省第一位。民营经济活跃,企业家辈出,素有“民营经济之都”之称,产业需求旺盛,是创新创业创富的沃土。2015年,泉州市出台实施意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泉州师范学院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产业与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依托地区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学校2003年起先后成立了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航海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等多类型校侨、校企合作的二级学院,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创新创业的教学单位,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实行二级学院董事会管理体制。2008年,又率先在全省成立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创业教育培训、创业项目遴选对接、为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寻找资金等多层次工作。同年,与企业合作推出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入选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全国各高校开展创业团队遴选、创业辅导培训、创业导师配备等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的重要批示。2009年中心成为福建省首批十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之一,2016年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推进政校企合作,努力探索符合创新创业人才孵化成长的机制,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成效初显

1、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成果丰硕

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近三年来,学校共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58项,其中国家级64项,省级124项;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奖项900项左右,其中,大学生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际二等奖1项,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暨创业大赛省级奖项8项、优秀组织奖1项,省级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等一系列奖项。

2、创新创业成果得到社会认可

近三年来,陈才根等14名毕业生分别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业扶持,共计扶持金75万元;叶宏坚等2名毕业生获得福建省“创业之星”提名奖,共计奖励金2万元;林慧慧等4名毕业生的创业项目在泉州市“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获奖励金12万元。李铮同学毕业时,就拥有两家智能手机体验店,身家过百万,被写成《大学生李铮的财富故事》在光明日报上报道。叶宏坚被泉州市评为2015年 “海上丝绸之路新生代青年”,刘顺理“借力电商帮乡亲推销兰花”的创业事迹被福建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3、创新创业精英不断涌现

近三年来,共有278名同学踏上创业之路,涌现出企业年营业额超百万的陈昌玉、叶宏坚、周志忠、吴帆,年营业额超千万的陈麒、赖建乐、林海卫,年营业额超亿的蔡文莲等优秀创业典型。他们作为学校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典型代表,对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具有强烈的示范和辐射工作。

二、构建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体系

1、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把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修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并实施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以及跨专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制度。2013年,学校与国务院扶贫办、友成创业基金会、北京大学合作开展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以慕课的形式在学校开设企业家课堂,并设置创业训练相关的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选修课程。从2015级起,在通识课程中增设必修课程《创业基础》,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水平。遴选部分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其中电子商务、通信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材料化学四个专业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在专业教育课程模块中增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货币银行学、创业基础、休闲吧经营管理、环境专题设计四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共享课立项。

  1. < >< >< >
    国家及省教育厅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针对申报团队申报类别开设创新创业游学营,由专业的游学营服务机构,分类别组织团队到泉州的创新创业园区,由一线工程师、企业家、发明者、创业者进行现场教学和介绍创新创业实战项目,面见泉州创新创业一线人员,经过充分互动后,搭建校内外联合的创新创业团队以及校企融合的导师组。

     

    四、构建创新创业项目梯级孵化体系

    在校内,与福建浅水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泉州师范学院浅水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被评为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创业园面积约8000平方米,为大二以上或毕业2年内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经营场所和水、电、网络等设备,积极引进校外优质创业项目进校开展对接工作。截止2017年3月,创业园共有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43个,办理营业执照12个,已成功孵化出园项目11个,创业实践项目38个。在校外,与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海峡青年创客坊、海天科技等多家单位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其中,与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基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获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并得到省教育厅50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

    经过多年实践,学校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创业梯级孵化规律,即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初级(微企业)孵化、校外创业孵化基地成长初期(小企业)孵化和校外创业园成长中期(中型)孵化。同时,针对创业团队数量、年产值、商业模式、管理水平等属性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孵化,加强校内外基地的有机联系和协同创新,吸引、鼓励更多的高校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热潮。

五、构建创新创业人才“政校企”协同扶持机制

学校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基金、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建设专项基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培训经费等专项经费,充分保障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近三年来,共投入241.8万元用于鼓励、扶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2016年起,每年投入创新创业总资金达到300万元以上。此外,学校与企业共建的泉州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是共青团中央认定的全国首批40个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之一,与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农商银行鲤城支行在全市首次联合设立了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采取“企业出资+政府贴息+银行放贷”的运作模式,为入驻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扶持。创业大学生最高可申请单笔个人贷款10万元,享受政府贴息两年,从经济上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