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問答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

規劃十年為期,以十年後師資力量來考量。何明果認為,憑什麼只是花幾個小時談論未來呢?在人員聘用方面要非常小心。人員的任用需要看到長遠方面。

華中師範大學——楊宗凱

如何做到大學教育更加智慧?去年,華中師範大學舉辦教學節,就是要樹立重視教學,崇尚教學的文化。回歸教育的本質,回歸夢想,回歸本位。大學面對這個時代的變與不變。不變的是大學精神,例如師範精神,大學最重要的是啟迪學生的智慧,形成三位一體的教育,基礎知識,價值觀和能力。信息化的時代對於三位一體的成立是非常重要的,把時間還給學生,學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讀書。但是現在的孩子,都是擁有碎片化的時間。教師有非常重大的作用,行為師範。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校區——王瑞芳

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開設的課程主要考慮兩個原則,首先是廈門大學擅長的,第二是馬來西亞所需求的。課程準備都要經過馬來西亞的教育部門以及相關部門的指批。為了滿足這個要求,課程需要改變。廈大將通識選修課和馬來西亞做出比較大的溝通,其餘都按照英聯邦的方式進行。

在廈大建立獨立學院和馬來西亞分校,辦學在未來有什麼不同?

兩所學校相同點都是以民辦和私立的方式註冊,馬來西亞分校以公司化方式註冊。不同點就是跨文化、跨語言和跨國度。馬來西亞分校和廈大獨立學院不同,王校長坦言,這是有困難的,對於廈大來言是吃力的,教授需要用英文授課,還有兼顧課程研究,所以需要在全球招聘教師。

華中師範大學——楊宗凱、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

如何共享學校資源?

回答一:資源共享背後就是利益共享,要從市場化的角度進行共享,楊校長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個走向。政府直接支持共享,另外一個就是需要依靠市場化。市場化才是真正需要走向的目標

回答二:大同大學根據以往的經驗,學生修課都具備跨領域。工程院學生要學習會計,語文要學習日文,商學院學生要學習機械,也要去工廠實習。人的機遇都是不一樣的,學校給予學生跨領域的培訓。

 

年輕人的價值觀開始發生變化,教育界有什麼看法?

華僑大學董事——黃天中

許多老師心態需要改變,與學生沒有感情,沒有接觸。教育是一個舒適的接觸過程,改變未來學生的氣質的,是需要教育界回去思考如何讓老師留校,和學生接觸。老師需要基本的民族傳統文化心態教育,如果他們沒有經過民族文化的洗禮,這樣對學生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