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資訊化與未來教育

校長 楊宗凱

一、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

人類已進入資訊化社會,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及其對經濟社會各行業的全面滲透,不僅極大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進步,深刻影響了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生存方式,而且作為一種顛覆性力量徹底改變了大多數行業的基本業態。

資訊化社會的人才需求發生了根本改變。工業化大生產需要的是能夠勝任大規模流水線生產方式的熟練工人,以及在各專門領域具有深厚知識積累的專業型人才。傳統教育的班課制、標準化、規模化培養模式較好滿足了這一需求。然而,資訊化社會更強調人才的差異化、多樣性和創造性,而不是被批量化“製造”出來的同質化人才。

人才需求的變化導致教育的培養目標發生轉變。資訊化社會對人的知識、能力、素養的要求更為全面和多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的“教育2030戰略”提出,促進人的全面、自由、個性化發展。世界教育創新峰會(WISE)發佈的《面向未來:21世紀核心素養教育的全球經驗》提出未來社會重視的公民七大核心素養:溝通與合作、創造性與問題解決、資訊素養、自我認識與自我調控、批判性思維、學會學習與終身學習及公民責任與社會參與。可見,資訊化社會教育的培養目標已發生明顯轉變,主要體現在從關注知識掌握水準到關注知識運用能力,從關注專業技能到關注綜合素養,從關注基本的讀、寫、算能力到關注創新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協作溝通能力等。

工業時代的教育無法滿足資訊化社會的人才培養目標要求,未來教育必將發生根本性變革。資訊技術對教育發展具有革命性影響,資訊化是提供個性化學習服務,實現差異化教育供給,優化教育治理體系,提升教育品質的必由之路。只有深度推進資訊技術與教育的融合,實現對傳統工業社會框架下構建起來的教育體制的徹底變革,才能滿足資訊化社會的人才培養目標需求。

二、信息化社會的未來教育新形態

資訊化社會的未來教育將呈現出全新的面貌,不僅教育環境、教學內容、教學手段方法等都與以往完全不同,而且教育模式、教育理念乃至教育文化等要素也將發生根本改變。

新的教育環境。物聯網、大資料、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強力滲透,將徹底改造傳統的教室、校園,形成全新的智慧、泛在、安全的教育環境,從而真正實現學校、家庭、社區協同育人。智慧教室和智慧校園在當前國內外中小學的快速發展,正是這一趨勢的典型體現。華中師範大學也在積極開展“未來教室”的研究和建設,已經建成先進數位化教室60餘間,實現了線上線下打通、實體課堂虛擬課堂一體化的混合式教學環境。

新的教學內容。富媒體、強交互、支援完整學習流程的線上智慧教材將成為資訊化社會教學內容的主流。依據師生實際需要規劃教育內容框架體系,重點建設以真實問題和任務為導向的智慧化學習資源,幫助學生個性化獲得知識並有針對性提升能力水準,將成為未來教學內容開發的首要目標。華中師大也正在探索新型教學內容的開發和應用,已經實現全校800門必修課程上線運行。

新的教學方法。資訊化支撐下的新型教學方法不斷湧現,以問題為導向的PBL教學,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等教與學新方法層出不窮。翻轉課堂的普及就是這一趨勢的典型體現,美國中小學課堂已經翻轉和正在翻轉的比例接近60%。華中師大也正在積極推進這方面的嘗試,目前我們學校的老師逐步適應了翻轉課堂等新型教學方法,學校參與線上學習的學生已超過10萬人次,課堂教學效果和學生學習滿意度提升十分明顯。

新的評價方式。以大資料為支撐的過程性評價和以人工智慧技術為支撐的智慧化評價將是未來教育的主要評價方式,傳統上強調結果評價的方式將會終結。華中師大正在積極推進以結果評價為主向結果評價和過程評價結合的轉變,建立了教學基本狀態資料庫,開展基於資料的過程性評價,平時成績占課程總成績的比例從20%上升到80%。

新的教育模式。資訊化的滲透終將導致教育模式的深層變革,全新的學校形態將會出現。例如美國的新型K-12學校Altschool,強調協同育人理念,通過技術平臺和微型學校實現個性化培養。法國École 42程式設計學校沒有老師,不交學費,不提供課本,主要通過“同儕學習”等方式教學。美國密涅瓦(Minerva)大學沒有固定校園,通過網路互動學習平臺開展小班討論。我們也正在開展兩岸四地師範大學的協同合作,推進教師教育模式創新。

新的教育理念。資訊化社會的教育理念強調主體性、個性化,注重以人為本、開放多元、全面發展,既能保障龐大的培養規模,又能針對每個學習者的需求實現差異化教育供給,解決長期困擾傳統教育的規模化前提下的個性化問題,實現高品質的教育均衡和高水準的終身教育,實現知識、能力、素質的整體提升,促進人的全面、自由、個性化發展,為每個學習者提供無限可能。

新的教育文化。當資訊技術在教育教學中全面深入應用,引發教學內容、方法的徹底改變後,技術就不再是可有可無的輔助工具,而逐步從影響教育發展的外生變數蛻變為引發教育深層系統性變革的內生變數,深入影響到教育的價值取向和文化內涵,資訊化社會更加公平、更加人本的教育文化必將形成。華中師大近幾年連續舉辦“教學節”活動,通過資訊化教學創新競賽等一系列方式,營造出全新的教學文化,取得明顯成效。

 

當前,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發展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戰略機遇期,只有積極應對資訊化的挑戰,把握資訊化的機遇,全面推進教育資訊化發展,促進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才能構建起滿足資訊化社會人才培養要求的全新的未來教育生態,為每個學生的發展提供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