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信息化背景下的大学教学实践反思与推进策略

資訊化背景下的大學教學實踐反思與推進策略

福建師範大學 王長平

 

2012年以來,美國的頂尖大學陸續設立網路學習平臺,在網上提供免費課程,給更多學生提供了更加多元學習選擇和更加豐富的學習內容。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隨之在世界範圍迅速興起,給大學的本科教學創造了新的方式和手段,也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作為資訊技術與高等教育結合的產物,MOOC所特有的開放、共用理念強烈衝擊著傳統教育觀念,同時強力推動著高校課程設置、教學內容、教學方式的改革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以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分享、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因此,以MOOC等新型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推廣為抓手,加快推動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將成為新一輪高等學校教學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一、實踐反思:推動MOOC建設與發展的主要瓶頸

隨著,主要發達國家MOOC的引入和推廣,線上開放課程也在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產生、發展和應用,對大學教學改革產生了深刻影響,固有的教學模式正在創新突破,原有的教學體系呈現出教學方式混合化、教學資源開放化、學生學習個性化、學習過程社會化的重要特徵,隨之引發了教學組織模式、支援模式、服務模式的調整創新。這些變化,對於大學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動優質資源分享,促進教學品質提升發揮了重要的助推作用。然而,中國的線上開放課程仍處於建設和發展的初期,仍有諸多瓶頸問題亟待破解,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不到位”:

1.教學觀念轉變不到位。線上開放課程的快速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對中國大學教學改革的倒逼效應,讓大學更加清醒地意識到必須走以品質提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這一形勢要求大學的管理者和教師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秉承“開放、共用”的理念,以學生的成長和發展為中心,注重資訊化背景下教育資訊化觀念的轉變、理念的創新和能力的提升,勇於突破思維定勢、傳統做法和固有模式,創新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堅持應勢而動、因課制宜,自覺推動傳統教學模式的改革和變革,不斷凝聚共識、集聚優勢,全面提高教育教學水準和人才培養品質。

2.教學模式改革不到位。隨著MOOC熱潮的來襲,因其先進理念和優勢特點迅速受到社會熱捧,“高等教育教學顛覆”“高校圍牆拆除”“高等教育革命”等觀點也伴隨著MOOC的推廣應用而不斷出現。但立足於現狀來看,線上開放課程的應用在中國尚處於探索階段,規模效應還不明顯,教學模式改革也尚未取得明顯突破,尚未在面上促進教與學的變革,暫時沒能實現預期。因此,線上開放課程如何在遵循教育教學既有規律的前提下實現規範建設和良性發展,不固守傳統觀念、固有做法,不唯技術論,促進具有實質意義的教育教學改革,服務人才培養,這些都亟待深入研究分析和改革實踐探索。

3.教學管理制度不到位。線上開放課程在教育教學中的多種模式應用,無疑對大學現行的學籍管理、學位授予、學分認定、課程管理、學費繳納、平臺選擇、教學評價等管理辦法或規定提出了新的課題。線上開放課程的建設與應用、線上線下“兩線互動”混合式教學的組織實施必須有相配套的教學管理制度。因此,大學必須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制度建設,以配合並確保混合式教學的推行。

4.教學支援服務不到位。MOOC的出現,正在使傳統的政府、大學、教師、學生之間的關係發生變化,出現了包括課程平臺以及課程建設團隊在內的支援服務方。然而,從目前來看支援服務的水準能力還不高,難以滿足深教與學的活動深度開展的需要。北京師範大學“教育資訊化與大型開放式網路課程戰略研究”課題組於2016年3月發佈了《中國MOOCs建設與發展白皮書》。白皮書在對國內41所高校、14個MOOC平臺、1388門課程和22985名學習者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從MOOC平臺、學習者、MOOC課程、課程設計模式、教學交互、學習評價、學習支持、課程證書與學分制度等角度全面、深度地展示了目前中國MOOC發展現狀,並總結梳理出了中國MOOC建設與發展的十大特徵與面臨的八大挑戰,這其中顯示,MOOC課程總體交互水準偏低,這說明課程團隊支援服務尚不到位;學習目標、學習資源、學習活動和學習評價的關聯度不高,這說明課程團隊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設計尚不完善,教學改革力度和深度還不夠,學習支援服務還不夠深入、個性化,平臺探究式、互動式學習技術開發支援不足。針對這些問題,迫切需要支援服務方加強與大學和師生的溝通,強化支援服務,開發並提供更加優化和個性化精准服務。

二、推進策略:MOOC建設與發展需要多維推進

近年來,中國教育部始終密切關注以視頻公開課和慕課為代表的線上開放課程發展態勢,積極開展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與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大討論,並在實地調研、專題研究、試點推行的基礎上,在高等教育界達成了明確共識:中國的MOOC建設,要走符合國情的線上開放課程發展之路;必須主動適應學習者個性化發展和多樣化終身學習需求,立足自主建設、注重應用共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線上開放課程體系。具體而言,應當從4個方面推進:

1.借力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發達國家的MOOC應用對象主要定位于社會學習者以及擴大高校影響力,只有極個別學校用來激勵校內教學改革。中國的線上開放課程,一開始就定位於促進校際優質教學資源分享,以突破“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模式,從而推進大學教學內容的革新、教學方法的改進和教學方式的變革,在此基礎上,兼顧社會學習者利用互聯網線上學習的需求。

2.堅持因地制宜建設應用。中國線上開放課程借鑒了發達國家MOOC的“massive”的優點,以彌補優質課程資源不足的突出問題。然而,由於中國區域高等教育發展水準差異較大,不宜採用統一模式。因此,線上開放課程的發展模式應採用以提高教學水準和教學品質為目標,“大規模開放”和“小規模定制”並重的多種發展應用模式,應更加注重適應互聯網原住民學習習慣的課程體系塑造、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

3.適應教學方式變革需要。發達國家的MOOC主要採取線上“人機對話”教學方式,缺乏教師與學生面對面溝通的育人功能。中國的線上開放課程,主要採取線上知識學習和測驗、線上師生互動及生生互動討論、線下翻轉課堂引導討論、線下輔導及線下考試等線上線下互動混合式教學,在彌補傳統教學短板的同時,盡可能彌補線上課程的特有缺陷,強化育人功能特別是師生面對面的情感交流,強化對學生社會責任感、法治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4.營造良好發展應用環境。針對線上開放課程的建設和應用,課程內容是核心,教學設計和課程資源是基礎,共用應用是目標,這些既要充分調動大學、教師和社會參與的積極性,又需要充分發揮政府相關組織機構的積極性,做到集聚各方優勢,構建良好生態系統,以實現線上開放課程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