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供視頻賀銘傳及論壇鴻文

 

三月 二十五日是銘傳大學60年校 慶,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需要您的支持與協助。

 

一:視頻賀銘傳:請貴校提供貴校校長祝賀銘傳建校60年的視頻,內容限度請在三分鐘內,請在開始即說明身分,例如,我是XX大學校長XXX,錄妥後請在三月十日前上傳 

https://portal.office.com

使用者名稱: mcee@ms1.mcu.edu.tw

密碼:Ab901315

密碼請注意英文大小寫。

操作 說明請見附加檔案

                  

 

二:兩岸高等教育論壇:

主題:在銘傳大學預見未來

 

宗旨:在上世紀互聯網問世,這意謂著世界資訊時代的啟動,本世紀互聯網大為盛行,如今互聯網的技術越來越成熟,加上智慧手機、物聯網、智能機器人等技術超速發展,其對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影響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全面,對大學而言,同樣意謂著將面對一場知識與知識傳播方式的哥白尼式的翻轉,與徹底改變,過往的「傳道、授業、解惑」的大學教育,必須隨之調整,取而代之可能是啟發,互動、創新的大學教育的新形態,新革命。

    因此大學的任務可能不在於只會教育青年What, How and Why這些單科的、已知的、歷史性的知識,而是如何Integrate知識,如何運用知識預見未來,如何塑造未來、管理未來,如果大學再不能提供未來,形塑未來,則大學在社會的功能必然被快速的取代。然而包括大學在內誰也無法準確地預知未來,因此大學必須從現在的前瞻未來的尾巴,不斷自我調整,自我適應,自我創新;而在鼓勵應變的過程中,大學必須以自身的變化,作出變化的表率,引領社會的變化,現形傳統的大學,終將被變化所淘汰。

    隨著大學教學觀念與方式的改變,大學的組織、大學的人事、大學的設施,也必然隨之改變,才能真正與未來銜接,承擔多元的,未來的社會功能。

    但是未來將是如何,我們以為充滿了各種的可能性,為了穩妥應變,必須集思廣益,今年欣逢銘傳一甲子大慶之際,教育先進,鴻儒碩彥,學界精英,雲集桃園,本校特藉兩岸大學校長論壇之盛會,籌謀變革,商議良策,共享未來。

    聖人以「六十之年」為「耳順之年」,所謂「耳順」是「聞中外之道,順古今之理」,是以超越「知天命之年」也,所謂「知天命」者,知輪迴之轉、查世道之變、悟變化之理、參未來之局,而能自處也。如何結合兩岸同道,立足中華文化,吸納先進思維,務實應對挑戰,攜手並進,光我民族作育英才之優良傳統,共創新型大學教育之典範。

 

論壇有結束的時候,但大家的觀點應該發揮影響力,請針對論壇主題提供鴻文:我們將出版專書記載這次盛會,送兩岸教育主管部門及國台辦、陸委會等單位卓參,不讓大家的心血結晶白費。文長請勿超過3000字,請在三月十日前寄2015mingxiao@gmail.com

 

                                     銘傳大學校長特別助理

                                     蕭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