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歡迎詞

 

       

       成立於1957年的銘傳大學,春風化雨一甲子,作育英才逾十四萬。值此科技日新月異,網路無遠弗屆,訊息唾手可得的知識大爆發時代,銘傳大學要如何再創下一個輝煌的六十年?為此我們特別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邀集各方碩彥,以「在銘傳預見未來」為主題,共同探討,期收集思廣益、見賢思齊之效。

       回顧六十年前,國民政府甫播遷來台,百廢待舉,物資困乏,本校創辦人李應兆丶包德明夫婦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蓽路藍縷,以啟山林,備極艱辛。儘管建校形勢如此不易,經過全體教職員工胼手胝足,以「人之兒女,已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勤管嚴教的教學方法,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學特色,培育出的商管人才,能夠為企業認同,而有「無銘不成商」銘不虛傳的美譽。

       本校在1990年升格為管理學院,1997年改制為大學,每一階段的發展固然和政府的政策開放有關,但也顯示銘傳的辦學成效獲得肯定。2010年銘傳大學獲得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的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大學。緊接著在2012年獲得台灣和美國政府的核准,在美國密西根州設立美國分校,使得銘傳大學成為跨越太平洋日不落校。

       去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6-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銘傳大學名列其中;甫於今年三月十五日公布的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銘傳大學則名列第251+。這些殊榮在在顯示銘傳大學的辦學成效,獲得外界的肯定。但是,我們並不以此自滿。百尺竿頭,必須更一步。尤其在這網路時代,知識傳遞的速度與數量都飛速成長,各種資訊自由開放的流通。意謂著大學教育正面對一場知識與知識傳播方式的大革命,過往以黑板、教室、演講的大學教育,必須隨之調整。取而代之的是啟發,互動、創新的大學教育新形態、新革命。

       因此,我們利用銘傳一甲子校慶機會,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以「在銘傳預見未來」為主題,邀請各位先進就未來的辦學應如何創新,發表高見,大家群策群力相互切磋,期能攜手朝亞洲頂尖,世界知名的大學目標前進。